尚文博的监斩官

“刘先生”

平安喜乐只无你

将军季&隐士吴




     那天季辞进京赶考,走的许是急了些,竟撞到了一个人。


     “啊,先,先生,您没事儿吧”季辞忙把地上那人扶起。


     “不妨事”


      这人长得真生好看,唇红齿白,眉眼柔和,到是个俊俏的小郎君。


     “啊,十分抱歉,我因为忙于赶路冲撞了先生,还请先生恕罪”


     “无事,小生也因内心着急,没有怎么看路”


     “那既然先生无事,我便先走了,就此别过”


     “好”


     二人就此错开。


     一路上,季辞还总念叨刚才的小郎君,最是遗憾,忘记问那人姓甚名谁了,日后若真要寻,也好找不是。正可恼呢,看眼前却已到了考试的地方,往旁边打眼一看。


     这不正是刚才那位小郎君吗?


     季辞忙走上前,轻拍了下这郎君的肩膀。


    “哎,先生——”


    郎君转头一看,正是刚才撞倒自己的那人。


    “嗯,真巧,公子也来应试?”


    “嗯,是啊,嘿嘿,我来考武试,想来,先生既是考试,应是文吧”


    “嗯”


     啧,这人好生冷漠啊。季辞心里念想着。


    “铛——铛——”铃声响起,快要考试了。


    “先生,回见!”


     季辞跑进舍去,却还不忘回头招呼声郎君。


     郎君见了这幕,只轻笑摇头,也缓步走进。


     日上晌午,应试结束。


    “哎,先生!”季辞眼尖,从芸芸众生里一眼便看到了那位郎君。


    “嘿嘿嘿,我通过啦,唉,就是不知道之后怎么样,能不能混个官什么的当当”


    “你想当什么官啊?”郎君难得主动。


    “我想做将军,能护着我想护的人”


    “是么”郎君眼里划过一丝异样的神情。


    “嘿,咱俩也算挺有缘的,认识一下吧,我姓季名辞字云安,先生呢?”


     郎君看了看季辞,又挪开,“小生姓吴名用,表字学究,道号加亮”


    “好,我记住了”季辞笑看着吴用,竟是连他自己也没注意,眼底有那般的温柔。


     打那之后他们二人的关系便深了起来,一起玩笑,一起吃食,一起游玩,慢慢的,吴用发现他好像喜欢上季辞了。


    “但他,不一定喜欢我啊”


     吴用看着季辞疯跑的背影,将这个秘密深藏在自己的心中。


     后来季辞如愿成了大将军,护家护国,战无不胜,而吴用当上了朝廷的一名文臣,可他却不喜,他看不得朝中的明争暗斗和当今圣上的昏庸无道,宠溺奸臣。他一心向往归隐二字。


     他劝了季辞,他不想他每天这样东奔西走,活在生死的边缘,可那季辞……他一再说辞也无果,那一夜他们第1次争吵,最后季辞夺门而出,空留吴用一人。


     吴用望着季辞的背影渐渐远去,再到消失,他是那样的没有办法,他第一次有这么深的无力感。吴用讽刺一笑,进屋收拾了些行囊,也出门去了,空留一间屋舍,再无人情味。


     好像过了三年罢,这三年之间季辞竟没给吴用来过一封书信,更没派人来找过他,有的时候吴用自己都在想,“当初是不是真的错了啊,他不该喜欢上这样一个不该喜欢的人的,更不该遇见他。”


    “吴加亮——我——喜欢——你啊,我——真的爱——过你啊,真的,很爱很爱——”吴用惊醒,他梦见季辞躺在一片尸海中,那双眸没了那往日的光芒,是这样的灰蒙,他的一只手挑起,好像想要抓住什么。他没穿铠甲,穿的是当年他送他的一件绣着锦花的白袍,血将白衣都染红了,他好像,又穿上了当年的那件红衫,好像,又回到了当年他送他一只糖葫芦的时候,是那样的动心啊,可……不是啊……再也回不去了。


    吴用轻摇了头,或许是梦太过于真实了,他的眼角竟还留着几滴泪。


    过了几日,朝廷传来战报,“季将军战死——”


    当时吴用听了这捷战报已是几日后了,他愣了下,但没过多久又恢复原初,没有任何过激行为,也看不出伤心。他好像根本就不在意他的死活。


    这件事儿就好像是黄粱一梦,梦醒时分,那人就不在意梦里发生什么了。


    后来的那一年,吴用74岁,他好像已经知道了自己的归属,他安安静静的躺在榻上,眼睛里已没了往日那个人喜欢的颜色,这眼里仿佛如走马灯般闪过了他的一生,不知想到了什么,吴用轻轻一笑,又慢慢合上了眼,没了气息。


    “其实我的一生就像那南柯一梦,在梦里我过得很简单,从跟你相识,相知,再到分别,可唯一却少了这一味相爱,但我应该是不失望的,因为我做过一个梦,梦里,你说你爱过我,很爱很爱。

季云安,我从来没有恨过你,但我却想过,如果那一夜我没有跟你争吵,如果那之后我一直陪在你的身边,那是不是最后的结局也就不会是这样了。

季云安,这辈子就算了,如果还有下辈子,咱俩就安安稳稳的过一生吧,养养小猫逗逗小狗,我还想再尝尝那个味道的冰糖葫芦。”


     听寺里的僧人说,那人死后,他们看到吴学究经常愣神,学究说,“我又看见我家四郎笑了。”


     没人知道,那季辞死时是那样的瘦削,自吴用走后他便没了往日的生机,日日如机器般运作,却还不能让周围之人看出破绽,他不能让人抓住他的这个把柄,“我——是大将军——我说过的,我是为了保护我爱的人——可是……”


     也没人知道,季辞给吴用写过多少封书信,却都不敢寄出,只能藏在自己的暗格中。他还经常看着那满目的星辰发呆,却不时又会突然笑出声儿来,“啧,还是我们家加亮的眼睛好看,比这星星要好看。”



     季将军喜欢吴学士

     季辞喜欢吴用

     季云安很爱吴加亮

“咱俩许是上辈子有过愿,在这一世相会”

“下一世,咱俩一定要从相识,相知,相爱,再到白头”



评论

热度(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